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呼和浩特市医疗保障局
长期护理保险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长期护理保险
三级医保联动开展2023年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启动仪式
发布日期:2023-04-17 09:34 | 来源:呼和浩特市医疗保障局 | 
|【打印】|【关闭】

为推动形成立体多样的基金监管宣传矩阵,营造全社会关注、自觉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4月13日,由自治区医疗保障局主办,呼和浩特市医疗保障局和新城区医疗保障局承办的主题为“安全规范用基金,守好人民‘看病钱’”全区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启动仪式在呼和浩特市新城区苏雅拉广场举行。活动仪式由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金利主持。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浩蒙出席活动并讲话。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蕾及新城区相关领导参加本次活动。

浩蒙副局长表示,全区医保部门要将打击欺诈骗保宣传工作贯穿经办服务、日常监督检查、专项整治、举报奖励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做到宣传与治理并行、引导与执法并重,推动宣传与监管深度融合。定点医药机构要深度参与医保政策宣传工作,助力医保基金监管工作提质增效。同时,医保部门将紧紧围绕“医保基金监管安全规范年行动”目标任务,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落实举报奖励办法,坚决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的不法行为,严厉公示曝光违法违规案件,始终保持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守好人民群众“看病钱”“救命钱”。

活动现场广泛开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举报处理暂行办法》《内蒙古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实施办法》、职工门诊共济、门诊统筹、医疗救助、长期护理险等法规政策宣传,重点围绕医保参保业务办理、缴费方式、就医流程和费用报销等程序进行解答。同时,向全社会发出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倡议书。医疗机构和药店的医务志愿者还为群众提供免费量血压、测血糖等服务,并给予有针对性的专业意见和健康指导。

随后,浩蒙副局长一行深入定点零售药店和内蒙古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实地调研,了解医保政策落实、政策宣传、基金监管相关法律条例执行情况及医疗机构运行存在的困难问题。调研组强调,医药机构要强化法制意识,规范医疗服务行为,自觉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加大医保政策宣传力度,落实好各项医保惠民政策。

调研组在定点零售药店和内蒙古自治区妇幼保健院调研

此次宣传活动通过各大媒体、微信公众号和信息公开网站对基金监管相关法律法规予以解读,同时,在医疗保障经办窗口、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大厅、定点药店等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海报,大力营造“人人知法、人人守法”的社会环境,推动完善“不敢骗、不想骗、不能骗”的长效机制。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市四区三级医保系统干部职工、相关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代表,有关乡镇、街道办事处、区域服务中心代表等参加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