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呼和浩特市医疗保障局
宣传贯彻《条例》加强基金监管
关于印发《致门诊统筹定点医药机构的一封信》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3-02 09:34 | 来源:呼和浩特市医疗保障局 | 
|【打印】|【关闭】

各旗县区医疗保障局,市医疗保险服务中心,市医疗保障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现将《致门诊统筹定点医药机构的一封信》印发你们,按照属地监管原则,请务必于3月3日前转发至各门诊统筹定点医药机构,并张贴在明显位置。

附件:致门诊统筹定点医药机构的一封信

呼和浩特市医疗保障局

2023年2月27日



附件:

致门诊统筹定点医药机构的一封信

——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你我有责

各定点门诊统筹医药机构:

为进一步增强定点零售药店的便民可及作用,方便参保人员就近购药需求,根据《呼和浩特市建立完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实施细则》(呼政发〔2022〕37号)要求,经研究,我市先后将1810家定点零售药店和192家定点基层医疗机构纳入门诊统筹管理,特别是定点零售药店100%开通门诊统筹业务,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定点零售药店和基层社区站点纳入门诊统筹,极大地方便了广大参保职工,特别是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能够就近购药就医,既便捷享受了医保报销待遇,又减轻了个人负担,我市参保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大幅提升。这些成绩取得是和所有定点医药机构对门诊统筹政策正确执行和维护分不开的,是你们的努力付出赢得了参保职工对我市医保改革事业的大力支持和真诚拥护。

维护门诊统筹基金使用安全是大家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从目前门诊统筹政策执行情况来看,总体是好的。但是,在日常监管中发现,部分定点医药机构借机超量开药、串换药品、无处方销售处方药,甚至为他人使用统筹报销,将保健品等非医保支付项目串换成药品报销,诱导就医购药;参保职工大量储备药品,突击划卡报销门诊统筹费用。这些行为严重扰乱了正常的就医购药秩序,浪费了有限的医保基金,危害到了医保基金的安全。

下一步,我市各级基金监管机构将通过日常监管、专项治理、智能监控等方式方法对门诊统筹基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查实的违法违规违约行为进行坚决查处。

在此,我们郑重呼吁:广大参保职工和全体门诊统筹定点医药机构一起行动起来,坚决和一切医保违法违规行为作斗争,让我们共同携手维护好我市清朗的医保基金使用环境。

呼和浩特市医疗保障局

2023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