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呼和浩特市医疗保障局
党史学习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守正创新 提质增效 全市医疗保障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4-02-29 11:15 | 来源:呼和浩特市医疗保障局 | 
|【打印】|【关闭】

2024年2月28日,呼和浩特市医疗保障局召开全市医疗保障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自治区医保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医保工作,分析医保工作形势,研究部署2024年工作。市纪委派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刘耀刚同志传达市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局党组书记哈顺朝鲁作工作报告,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晓东主持会议并传达国家、自治区两级2024年医疗保障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医疗保障系统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笃行不怠、接续奋斗,各项工作取得丰硕成果。一是医保制度体系更加完善,2023年常住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为97.78%,困难群体参保率达到100%,托底保障更加有力,“青城长护”试点模式日臻完善。二是群众看病就医负担进一步减轻,全市3021家定点医药机构纳入门诊统筹结算,药品供应保障机制持续健全,引导基层就医政策更加有力。三是医保改革重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在102家医疗机构实施DIP支付方式改革并启动实际付费,全年集中带量采购药品566个品种、平均降幅50%以上,医用耗材65类、平均降幅60%以上,动态调整458项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影像类项目平均降幅25%,自治区范围内首家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首家上线运行家庭医生签约系统。四是基金监管能力持续加强,全年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3204家,覆盖率100%,追回医保基金2719.81万元,曝光典型案例2批次119家。五是医保公共服务更加便民暖民惠民,区内医保关系转移实现“免申转”,全市建成1410个基层医保服务站点,“15分钟”医保便民服务圈基本形成。六是坚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党内监督,持续涵养新风正气。

会议强调,要树牢人民至上理念,持续完善医保制度要素,在守正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要提质增效,用更好的服务持续提升群众医保体验感、获得感。

会议明确,2024年全市医疗保障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自治区医保工作会议精神,努力开创首府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是牢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切实把贯彻主线贯穿于想问题、做决策、出政策、抓落实全过程各方面。二是持续提升全民参保质量,建立参保长效机制,要不折不扣完成参保扩面任务。三是持续健全公平适度的待遇保障机制,降低职工门诊统筹起付标准,建立防范化解因病返贫致贫长效机制。四是持续深化医保支付和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推进医药集中带量采购扩面增量15%。五是持续增强医保公共服务便捷性和可及性,落实“高效办成一件事”医保经办,扩大村卫生室医保定点范围。六是持续筑牢基金监管安全防线,着力打造“1+3+N”监管模式。七是持续提升医疗保障管理服务质效,把精细化管理融入医保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八是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下大力气整治“三多三少三慢”等问题,推动医保工作提质增效,再创新高。

会议要求,全市医保系统要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蒙古马精神和“三北精神”,聚焦聚力办好“两件大事”,为打造首府“首善之地”和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贡献医疗保障力量。

会上,各旗县区医疗保障局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作经验交流发言。

市医疗保障局机关、局属各单位干部职工,各旗县区医疗保障局主要负责同志、经办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