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呼和浩特市医疗保障局
宣传贯彻《条例》加强基金监管
新城区医保局:智能审核“走在前”,基金监管“开新篇”
发布日期:2023-01-03 15:30 | 来源:新城区医疗保障局 | 
|【打印】|【关闭】

管好参保群众的“救命钱”,精准用好每一分医保基金,新城区医保局积极推进医保基金监管改革工作,以智能化助推基金监管实效化,有效提升医保基金监管精细化水平。

高度重视,推动智能审核顺利实施。按照自治区、呼市两级医保部门关于开展医保智能审核工作部署要求,新城区医疗保障局闻令而动,第一时间组建工作专班、明确职责、细化任务,积极与智能审核系统平台运营商对接,认真组织学习了新医保平台基金监管智能审核系统操作流程,确保基金监管智能审核工作顺利起步。

统筹调度,推动智能审核落地见效。该项工作实施期间,正值新冠疫情严重时期,我局克服工作人员少、线下沟通不便利等困难,统筹调度人员、安排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与推进智能审核工作两不误。针对操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与各级管理员和系统工程师进行沟通请教、并且积极分享经验,确保审核工作顺利推进。严格按照流程规定,对辖区二级以下定点医疗机构2022年1月--10月数据进行了细致审核,累计确认违规扣款20条,涉及违规金额2608.3元,及时下发了退缴违规费用退缴通知,相关医疗机构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退还了智能审核扣费资金,在全市率先完成了智能审核工作全流程,跑出了医保智能审核工作“加速度”。

守正创新,推动智能审核常态化长效化。医保基金监管智能审核系统依托信息化监控手段,在海量的医保结算数据中实时进行疑点自动筛查,有效识别超量开药、限定支付、不合理收费及重复检查等异常诊疗信息,提高医疗费用审核和医保基金监管效率。下一步,我局将固化实化现有做法,常态化做好医保基金智能审核工作,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配强专业力量,强化业务培训,细化工作流程、提高智能审核工作质效,及时处理违规行为,实现高效、精准监管,保护好参保群众的“救命钱”。